返回旧版

后天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有啥亮点?

河南日报  2018-04-16

  黄帝故里 中华儿女心灵故乡

1523876810250804.jpg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华姓氏的主要发祥地,是全球华人的祖根地。

  在中国《百家姓》的姓氏中,有一百多个姓氏源于河南。中国的一万多个姓氏,起源于河南的有一千五百个,在当今中国常见的一百个大姓中,源于河南的有七十三个,其中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之称的海外四大姓氏和“陈、林、李、许、蔡、天下占一半”之说的七大姓氏均起源于河南。

  自2006年以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已成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新郑也因此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

  近万名嘉宾将寻根中原

微信图片_20180416183438.jpg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届时,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客家人联合会等代表将出席此次拜祖大典,嘉宾总规模近万人。

  此外,为满足各地华人华侨献礼敬拜的愿望,今年大典还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设立6个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