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春天的约会,河南的故事!

大河网  2018-04-16

  这是一次春天的美丽约会,约会中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河南,聆听着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奋进故事。这是一场务实的合作盛会,盛会中国际友人再次齐聚一堂,商谈着与河南各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共同携手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4月13日,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第十二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了此次推介活动,共同领略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河南省灿烂悠久的文化与日新月异的发展。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历史上的河南,以“古”而闻名,虽历经沧桑却孕育出了不朽的华夏文明;今天的河南,以“新”而出彩,用改革开放的智慧勇气谱写出了联通世界的崭新篇章。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与47个国家缔结了112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吸引了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兴业……特别是当联接世界的三条“丝绸之路”开通以后,河南就在雄浑高亢的“一带一路”建设交响乐中奏出了中原大地的最强音。

  河南是中国良好发展态势的缩影,是一片充满生机、潜力巨大的热土。比如,这里创建了中国最早的都城,镌刻了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诞生了最初的商业文明,“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这里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首位,是中国人口最多和交通非常发达的省份,后发优势相当明显,到处都充满了机遇和活力。

  同心共筑“中国梦”,鼎力中原大发展。在续写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征途中,河南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打好“四张牌”,加快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了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站上了更高的发展起点。

  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有一组数据不能不说:2017年河南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5233亿元,位居全国十强、中西部第一;出口跃升至全国第八位;全省服务贸易额在全国排名第13位、前移2位;2017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025亿元,居全国前列。有两条新消息更加振奋人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建设五周年,经济总量增长3.4倍,建成区面积扩大了4倍,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近七成,全球智能终端基地地位初步确立;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近3万家,注册资本近3600亿元,入区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新时代的河南,正在营造着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开放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开放中原绽新姿,花开时节动京城。诚如《人民日报》报道所说,昔日的河南拥有中国的文字之源、科技之源、思想之源,今日的河南日益开放和自信,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相信有了这次美丽的约会,河南的故事将会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开放的河南将会以更大的气魄参与到世界经济大循环中去,为推进中外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