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聆听开放河南的蓬勃心跳

河南日报  2018-04-14

 现场2.jpg

4月13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精彩的展示、详尽的介绍,让与会的驻华使节、代表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河南日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进入新时代,奋进的河南,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开放的河南,“朋友圈”亦在不断扩大。让我们透过中外媒体记者的镜头和笔触,感知一个真实、立体、生机勃勃的河南。

“豫”开放,愈创新!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创新”成为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高频词。

  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就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综合展览展示现场,方寸之间,创新、创意、创造点滴流露,处处可见。最吸引人们目光的,往往就是它们——

  一部全球最薄智能微投影手机,获得专利40多项;一个小小的汝瓷摆件,凝结着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十几项;世界最大、采高最高液压支架,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蛟龙号”深潜器球形舱……一个个“之最”,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这场创新的盛宴,让世界领略了河南在新时代加速奔跑的劲头和信念。

  “向国际标准看齐,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作为企业,不断创新才是向新时代最好的致敬。”现场一位企业家的话赢得众人频频点头。

  开放倒逼创新,开放引领创新,开放推动创新,成为越来越多河南企业家的共识。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在更广阔的海域搏击风浪,意味着更多的合作与竞争。要扩大出口就得迈过国际市场的高门槛,用国际标准检验竞争能力,在创新中提升整体素质。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在推介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们欣喜地看到,河南正通过加大开放载体和平台建设,扩大开放合作领域,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让营商环境更宽松更优越等多种举措,奋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河南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开放中促进改革、在创新中赢得发展的历史。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切换中,扩大开放必将为河南提供更大更持久的创新动力。

外媒记者说河南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Hafeeza

  “最近5年里我到过河南3次,这块位于‘天地之中’的区域发展非常快。从郑州坐高铁,可以快速高效地抵达很多大城市,这是我对开放河南最深刻的印象。我爱喝信阳毛尖,也爱吃大鱼头,我接触到的河南人都很友好,也很务实,我相信每一个到过这里的人都会爱上它,都会感知到河南想发展的诚意、能发展的实力。”

  菲律宾新闻通讯社记者EugenioGreggy

  “我对河南非常向往,所以听到河南全球化推介活动举办的消息,立即就报了名。今天下午我整个人处于一种如醉如痴的状态,用贾湖骨笛吹奏的曲子,直击我的心灵;名为‘丝绸之路’的唐三彩,那独特的异域风情让我会心微笑。我期待着尽快到河南去,相信在那里,一定能听到更多更美的中国乐章。”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瓦吉德·汗

  “巴基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目前巴基斯坦正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开展多个项目,其中就有与中建七局参与建设的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这是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造福当地1.38亿人。来自河南的工程师和建筑工人是这条路上施工的中国公司中做得最好的,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给河南点赞!”

  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记者阿兹曼·阿丽亚

  “河南是中国交通的‘心脏’。在河南跨境贸易的展台上,我看到了来自许多国家的进口商品,充分说明了郑州机场的航空货运网络非常强大。特别是来自南美的车厘子,南美炽热的阳光刚刚从表面褪出,它已经坐着包机,横跨太平洋,28小时后就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河南构建的立体交通网络,让澳洲牛肉、德国啤酒、荷兰乳制品等从郑州走进中国各地的千家万户。”

  孟加拉国金融快报记者艾麦尔·侯赛因

  “牡丹花是美丽的,‘牡丹仙子’谢丽萍是美丽的,牡丹水墨画是美丽的。我没有去过河南,但是今天的所见所闻,一个古老而美丽、现代而时尚的河南让我向往,我希望近期有机会去看牡丹、看河南,看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中国人说朋友多了路好走,我要到河南去认识更多的朋友,走更多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