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  2018-04-14

现场.jpg

4月13日,参加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的中外嘉宾齐聚一堂,一起感受新时代河南的魅力。

  4月13日,外交部南楼,古老厚重的河南笑迎客来。“昂首迈进新时代”主题展,生动记录了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瞄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的足迹与成就,引发了嘉宾普遍关注、点赞。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河南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彰显河南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访省政府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付静

  “这是一次开放河南的精彩亮相,更是一次重要的国家外交活动,是最近两年多来,我省举办的传播平台最高、对象范围最广、宣传影响最大、各方反响最佳的对外宣传推介活动。”

  登上这个全球瞩目的舞台,中部大省河南带来了哪些“好戏”?4月13日,记者专访了省政府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付静。

  “这是一次开放河南的精彩亮相,更是一次重要的国家外交活动,是最近两年多来,我省举办的传播平台最高、对象范围最广、宣传影响最大、各方反响最佳的对外宣传推介活动。”付静说。

  这次活动有哪些看点和亮点?付静一一历数:

  这是一次大规模的盛会:多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嘉宾、中外专家学者等500多人,一起感受新时代河南的魅力。

  这是一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盛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的定位从“开放的中国”,变为“新时代的中国”,名称、内涵、站位都发生了变化。这次推介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河南贯彻落实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打好“四张牌”的潜力和前景,突出河南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优势。

  这是一次“豫味十足”的盛会:太极、豫剧、少林寺;高铁、机场、中大门……推介活动上的这些元素,向世界传递着一个开放、创新、包容的河南。

  “这次推介活动,将为我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搭建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也将推动全省进一步拓宽全球思维和视野,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有效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付静认为。

  为中原更加出彩“画”上浓重一笔——访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

  “洛阳过去是丝绸之路与隋唐大运河的交会转接点,现在是‘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未来要在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中迈出新步伐,为中原更加出彩‘画’上浓重一笔。”

  4月13日,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用“过去、现在、未来”三个词汇来谈洛阳。他说:“洛阳过去是丝绸之路与隋唐大运河的交会转接点,现在是‘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未来要在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中迈出新步伐,为中原更加出彩‘画’上浓重一笔。”

  刘宛康说,近年来洛阳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围绕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在经济、文化、旅游、科技等诸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入驻企业近4000家;洛阳到中亚的班列开通运营;467种“洛阳制造”走向世界;中信重工、中铁隧道、洛钼集团等一批优势企业加速全球布局。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推介活动上,新时代的洛阳给外国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刘宛康说,洛阳将以这次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为重大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围绕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两区同建”,加快实施洛阳—布哈拉农业产业示范区等重点项目,统筹抓好铁路、公路、航空口岸和综合保税区等重要开放平台建设,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访河南航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

  “河南航投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主要建设者,要抓住难得机遇,奋勇当先,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4月13日,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无论是主题宣传片,还是灯箱宣传廊,频频出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画面和字眼,更有不少外国嘉宾现场直接用英语喊出“Cargolux”。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河南航投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主要建设者,要抓住难得机遇,奋勇当先,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张明超说,2014年河南航投成功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引进河南第一家全球性货运航空公司,正式确立构建郑卢“双枢纽”发展战略。三年多来,卢森堡货航货运量每年增长幅度都在40%以上,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以郑州为中心的亚太集疏分拨基地的地位日益稳固,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四项主要指标稳居郑州机场首位。

  如何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张明超列出了2018年要完成的打造河南本土基地航空公司、开通郑州至卢森堡洲际客运航线、构建河南卢森堡中心等工作清单,争取早日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为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

  更让人期待的是,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将在近日开通。“河南老百姓前往欧洲再也不用奔赴北上广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办理赴卢森堡的申根签证,舒心畅游26个申根国家。”张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