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期待更多“智利制造” 从郑州走向中国各地——访智利驻华大使乔马里

河南日报  2018-04-14

智利.jpg

智利驻华大使乔马里

  “河南与智利第四行政大区结为友好省区关系以来,在文化、经贸、矿业、交通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合作。双方的友城关系,堪称智中两国地方交流的模范。”

  4月13日,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智利驻华大使乔马里在接受河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河南与智利第四行政大区结为友好省区关系以来,在文化、经贸、矿业、交通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合作。双方的友城关系,堪称智中两国地方交流的模范。很快,智利将参加第十二届河南投洽会和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希望河南和智利更多的政府部门、企业交上朋友,开展合作。”

  中国是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智利和中国、和河南的经贸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每年价值逾100亿元人民币的铜矿从智利运送到河南;郑州至智利圣地亚哥货运直飞航线开通后,智利累计向河南出口水果7000多吨;智利唯一的国家级直属自由贸易区、南美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伊基克自由贸易区,建设了25000平方米的中国商贸中心,为河南企业进入南美市场搭建了良好平台;智利还是宇通公司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截至目前,宇通公司已向智利出口客车700余台,价值约3.6亿元。这些让智利充分体会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现在,大量的“智利制造”经由郑州的物流通道走向中国各地。乔马里说,我们将逐步实现空运和海运之间的平衡,进一步拓宽智利和河南的合作渠道,实现双方互惠共赢。希望不久的将来,在河南除了车厘子、蓝莓,能见到红酒等其他智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