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联驻村第一书记加强组织保障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河网  2020-02-12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县乡党委政府有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河南省社科联人生与伴侣杂志社总编辑、河南省社科联驻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积极应对,健全组织,加大宣传疏导,坚持党支部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入党积极分子、本村大学生、“五老”人员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村一盘棋,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确保了全村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有序和恢复生产,如期实现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021218.jpg

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成员和值勤点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健全组织,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组织村党员干部、党员发展对象、先进群众等成立疫情防控检测组、宣传组、消杀组、环卫组、医疗组、阻断组、协调组、保障组等,在该县嘉应观乡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党员骨干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工作局面。

  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成立了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由马应福兼任,成员由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明杰、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马姣姣组成。中水寨村共青团员大学生,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霞飞、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等同学参加了防疫防控值勤和宣传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马明杰等大学生值勤和宣传的身影遍布该村大街小巷,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用真情实干向群众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怀,防控疫情,送来温暖,融化冰雪,带来阳光明媚的春天。马明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国家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紧紧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广大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责和担当”。

2020021219.jpg

同济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马明杰、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霞飞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勤

2020021220.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姣姣在值勤点工作

2020021221.jpg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马蓓蓓在值勤点工作

2020021222.jpg

马姣姣、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马明杰、马蓓蓓等利用车载移动小喇叭在中水寨村内宣传疏导

  加强物资保障,为防疫防控可持续工作提供支撑。针对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急缺物资等困难,马应福主动担当,2月9日协调雷锋帮帮团团长陈真、郑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方涛、爱心企业家姜连奇、胡帅众,为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捐赠军大衣32件、桶装方便面40箱。郑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方涛表示,现在是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的协调和努力下,我们组织爱心企业家为中水寨村捐助物资,既体现了广大爱心企业家爱国爱民的情怀,同时也能聚集社会正能量,使得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在武陟县副县长宋文健的支持下,协调该县红十字会支持村里农夫山泉、方便面、牛奶、面包40箱,医用酒精10桶,以上物品总价值10000多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国省为值勤点送来“嗨吃家”米线10箱;该村无花果基地韩遂太送了无花果果干一框,欣冻食品送来汤圆100斤;该村爱心企业家吴建中不但送来水果10箱还捐赠现金1000元;该村党员发展对象鲁金燕捐赠现金600元,携高中二年级儿子吴徉捐赠200元,初中二年级女儿吴怡捐赠200元;村民吴文超和女儿吴雨晴捐款200元……

2020021223.jpg

雷锋帮帮团团长陈真、郑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方涛、爱心企业家姜连奇、胡帅众捐赠给中水寨村棉大衣和方便面70余件

2020021224.jpg

马应福代表村集体接受鲁金燕、吴徉和吴怡捐款共1000元

2020021225.jpg

中水寨村民吴文超和女儿吴雨晴捐款200元

  连日来,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党员、干部、群众、企业家为支持村里搞好防疫防控工作,协调防疫物资,捐钱、捐物价值近30000元,为打赢防疫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在收到这些宝贵的捐赠物资后,该村老书记吴文胜感慨地说:“马书记对待工作非常投入,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些物资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为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点赞!同时,我们中水寨村的全体村民也不会忘记广大爱心人士的善举。”

2020021226.jpg

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骑电动车载小喇叭带队逐街宣传防疫防控知识

  加大宣传,确保防疫防控和恢复生产扎实推进。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利用村内大喇叭、车载移动小喇叭、大学生宣传队、发放宣传单等方法,一天三次逐街巡察宣传疏导,提醒大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提倡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护,一手抓恢复生产,为广大群众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服务保障。(王辉 马姣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