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疫情下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中原人文社科网  张红光2020-04-01

当前新型冠状病防疫是全球各国的重大危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考验。中国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至今,举国上下积极响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号召,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治疗战略,认真贯彻执行防疫部署,全民皆战、相互支援,并对外实时公开疫情数据,分享防疫经验,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攻坚克难的传统精神,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一、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全球疫情爆发期间,中国努力控制本国疫情的同时,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研究,共同维护全球安全。一是国内多地新增确珍为零。新增确诊人数是观察流行病是否被有效控制的重要指标之一。中国实现了从新增确诊1.5万余例的“最高点”逐渐到多地“归零”,为全球疫情抗击打下基础。二是公开信息,开展合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国始终保持数据公开真实,与其他国家分享信息,和防控标准,开展科研合作,公开数据为全球各国提供下阶段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正确方向。三是联合加强国际防控,根据疫情的发展,中国及时调整出入境防控措施,为入境他国人员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延续签证时间。中国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的行动,赢得了全世界的普遍认同,为全球安全保驾护航。  

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全球疫情爆发后,中国践行互帮互助的承诺,积极援助其他国家,共同抗击疫情。一是援助医疗设备等紧缺物资。中国在应对国内疫情的同时,向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西班牙等国家援助大量试剂盒、医疗设备和口罩等紧缺物资。二是共享疫情抗击的经验与成果。中国向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十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技术文件和诊疗方案,开展20多次技术交流,并派出专家组赴海外提供支持,并召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会。三是派驻医疗援助队伍。在应对国内疫情的同时,中国迅速响应他国请求,组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组建援助医疗队伍,分别派驻不同国家,帮助全球抗击疫情。中国为全球疫情提供的无偿帮助,援助各国医疗物资、人员,分享疫情防控经验,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好评,展现了大国风范,并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互帮互助的理念。  

三、重建新型国际秩序的表率  

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是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大考验,更是各国互通,力促未来的一次重大机会,中国此次在全球抗击疫情中作出的实际行动,有力粉碎了国际一些“霸权主义”“超级大国”的污蔑言论。从短期来看,中国责任意味着中国一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代价,但从长期来看,中国对整个人类负责的抗疫模式必将为中国赢得更多的朋友与更广泛的支持,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秩序的构建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