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含金量”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2019-09-09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各地部署开展。第二批单位多数处在基层,直接面对和服务群众,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还要承担落实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尤为重要的就是听取群众意见、关注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的落脚点,放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正偏差,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当前,党内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一些基层单位依然存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等不良现象。对于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也应由人民群众来评价。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在做实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过程中,只有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重要标尺,才能真正检验出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如何将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标尺呢?

  首先是固本培元,解决好思想根子问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通过理论上的学习、思想上的升华、精神上的洗礼,使每个共产党员都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第二,要广开言路,敞开大门搞教育。基层党组织要多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想法,深入分析突出问题的症结在哪、如何整改、怎样落实,落实效果亦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价,争取推进主题教育的每一步都有群众的参与、都赢得群众的认可。

  第三,要有的放矢,重视分级分类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既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也包括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等。他们承担的主要工作不同、面对的实际问题不同、服务的人群类别不同、关注的群众诉求不同,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更好引导党员干部识民情、接地气,解民忧、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以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含金量”,尤为关键的是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要重视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在解决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就业难等现实问题上拿出真招、实招,时刻关注群众的新需要、新诉求,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夯实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拥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就拥有了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必将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