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关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的调研与思考

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孔昌生2019-12-06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指出,“集中教育有时限,践行主题无止境;理论学习要长期抓,检视和解决问题要常态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落实好。

  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对经常学、长期学、深入学作出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每周有任务。以研深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度,并就有关重要讲话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训助学,继续发挥各级党校、7家省级党性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以督促学,健全党员干部向党组织报告个人学习情况制度,督促领导干部充分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普通党员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学习日”等载体,推动理论学习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以考验学,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测试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传导学习压力、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红色教育常态化。围绕讲好“四个故事”,把开展红色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做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整体规划,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行动,高质量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教学线路,进一步擦亮河南红色文化品牌。把红色教育融入日常,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用好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深入学习革命英烈事迹,把焦裕禄同志“干部十不准”“十多十少”“五个跟不上”作为经常对照检视的鲜活教材,洗涤思想灵魂。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持续采取“五讲”方式,举办红色史料展览、红色影视展播、红色家书诵读、红色故事宣讲等,在全社会营造发扬红色传统的良好氛围。同时,不断挖掘老典型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尤其要注重选树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

  推动检视问题常态化。建立初心经常性体检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随时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把群众意见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通过开通“民意热线”等渠道,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初心微心愿”等活动,利用群众接访日、代表活动日、蹲点服务日等平台,切实把群众的真实意见听上来。把调查研究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途径,进一步落实领导联系点制度,认真落实“四到四访”要求,开展“情系百姓大走访”活动,查找工作中的“痛点”“堵点”“盲点”。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手段,通过日常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等,相互帮助、点出问题,把身上的“病灶”找出来。

  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首要任务坚决改,严格执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工作规范,建立定期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考评机制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机制,推动总书记的声音在中原大地深深扎根。共性问题集中改,每年选取三到五个具有普遍性、关联性、延续性的问题作为专项整治事项,采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上下级联动、常态化督导等方式加以推进。遗留问题盯住改,持续实施“旧账清零”行动,对巡视巡察督导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系统问题联动改,上级单位每年要列出需要下级联动整改的事项;下级单位要把查摆出来“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的问题反馈给上级单位,采取“下题上答”、上下结合的方法靶向发力。

  推动激励担当作为常态化。认真落实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持续实施“五个一批”,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持续为基层减负,在严格落实改进文风会风、督查检查考核硬杠杠的前提下,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减负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及时发现、大胆使用担当作为的干部,积极构建“年度考核全覆盖、平时考核经常化、专项考核制度化”的考核体系,对担当作为的干部要敢于打破“隐形台阶”、排除“票”的干扰,优先使用、大胆重用。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看待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担当履职中的失误错误,对工作积极、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犯错误干部,影响期满后正常使用,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要发挥方方面面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推动常态长效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市县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日常管理作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要突出政治学习和初心使命教育,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作用,畅通建言献策、批评监督“两个渠道”,用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常态长效成果。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大制度执行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制度落地生根,让党员干部对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足够的定力、坚强的韧劲、长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