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研讨会

  2019-07-01


1562025906550934.jpg

1562025907448596.jpg

  为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6月28日上午,省社科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研讨,充分发挥社科理论界在主题教育中的作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惠,成员栗朝阳莅临指导。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李新年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成主持。

  研讨会上,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主席朱金瑞、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所长陈东辉、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志友、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工程管理学院书记李勇、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副团长郭兵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学习教育中走向成熟走向胜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夺取伟大胜利的信心。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百折不挠、奋勇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中国共产党善于从成功实践中寻求规律,更注重从挫折失败中反思不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战斗力,成为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不懈自我革命有机统一的历史,是坚守初心使命与勇于自我革命有机统一的历史。

  专家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对内而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从全球格局和战略高度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是为世界谋大同。这一思想,充分彰显了统筹国际、国内的宏大视野。为世界谋大同,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愿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面对机遇挑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执着探索与真诚愿望。

  专家强调,初心和使命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精神风貌等的高度概括,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98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人类解放和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着眼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战略部署,必须学深悟透牢信念,强化实践重收获,立德修身高追求。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指出,2019年是大庆之年、新技术发展迭代应用之年,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年。我们党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需要激发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弘扬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将无我”的思想状态。我们要按照省委提出的把握“忠诚”“信念”“群众”“奋斗”等核心词,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成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保障。社科理论界要通过自己的研究思考和作用发挥,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让干部群众深刻体会到初心的滚烫、使命的分量,为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