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商报: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来了 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免费一日游”活动开启

河南商报  2019-09-20

  用“红分”治乡村的赵化录、“吃亏干部”李连成、“赔钱书记”张全收……9月19日上午,郑州师范学院掀起了一阵“出彩河南人”的文化之风。

  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单位主办的2019年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活动暨第八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开幕式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未来几天,这阵文化之风还将吹满郑州,吹向全省。

  启动仪式上聆听“出彩河南故事”

  “党员优不优秀,积分说了算。”上午9点左右,新乡辉县市委党校副书记程丽丽站在台上,宣讲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用“红分”治乡村的故事。

  程丽丽说,在赵化录提出的这一管理方式下,基层党组织党员开会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今年,赵化录还把党建工作与乡村“五大振兴”相结合,根据不同群体,定制不同的积分考核办法,将社会服务与物质奖励、精神激励结合起来。

  老党员刘振荣85岁了,还在免费为村民进行义诊,他说,“每当老百姓夸咱共产党好,我觉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启动仪式上,“出彩河南故事”的主角还有“吃亏干部”李连成、“赔钱书记”张全收,他们平凡又不平凡的基层干部经历,感染着在场所有观众。

  社科普及知识进地铁等活动同步开启

  根据《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周。

  今年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于9月16日至22日举行,主题是“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普及周活动包括省市县中原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深入机关、社区等单位的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全省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免费一日游”活动,“生活大百科”广场宣传咨询活动以及各类主题报告会、文艺展演、微视频、书画摄影展等。

  怎样让群众参与进来?

  社科普及知识进地铁活动也同步开启。届时,“德耀中原”“中华好家风”“中原文化经典展示”“中华福文化”等四个专题内容将呈现在郑州地铁5号线的地铁车厢。

  此外,各地市主办方也没少花心思。比如郑州市将举办美丽乡村文化周;开封市将举办“革命烈士事迹进校园”系列讲座;洛阳市将举办社科专家县区行调研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