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濮阳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

濮阳市社科联  2018-09-20

  9月10日—16日,2018年河南省社科普及周期间,濮阳市积极行动,联合多家单位、普及基地,集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活动。

 

图片24.jpg

  10日,濮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了“生活大百科”广场宣传咨询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8家单位参加,展出社科知识图版共计86块,接待咨询和参观人数达到3600人次。

 

图片25.jpg

  11日,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图书馆组织召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搞好思想道德建设”理论研讨会。2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争相发言,对濮阳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26.jpg

  普及周期间,围绕传统文化、家庭建设、心理健康等内容,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心理学会举办了多场中原大讲堂公益讲座,群众反映良好,连连点赞。

 

图片27.jpg

  濮阳市社科知识大篷车开进惠文书院,以《怎样做一名好家长》《阅读与人生》等为题,为家长和孩子们讲授相关知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们深受启发。

 

图片28.jpg

  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濮阳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濮阳读书人茶座”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各界的20多位阅读爱好者交流分享阅读体验。

 

图片29.jpg

  濮阳市图书馆举办了“童趣岛”系列活动,开展特色活动“小小故事会”和“绘本城堡”,吸引了大小读者500余人参加。

 

图片30.jpg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11日,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打非办联合组织开展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广场大百科图片展览与专家咨询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群众介绍了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宣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普及与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以及合法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


  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濮阳市博物馆举办了多个主题展览。“濮阳历史文化陈列展”以濮阳历史及考古为主线,充分展现了濮阳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三李精神”展览,通过历史图片和实物资料,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模范复转军人李文祥、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典范李连成、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全芳的先进事迹,感染力强,形象地诠释了坚守信念、淡泊名利,吃亏奉献、务实创新,忠诚履职、爱岗敬业的“三李精神”。“李方玉捐献书画作品展”展出了美术大师李方玉先生收藏和创作的百余件艺术精品,迎来广大市民群众尤其是美术爱好者的参观学习。“黄河风土民情图片展”专题展出了著名摄影家朱宪民以黄河故里、黄河乡亲、黄河百姓、黄河情怀、黄河乡情、黄河岸边为主题而拍摄的一系列珍贵的时代影像。与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党史学会联合举办的“红色濮阳图片展”,再现了濮阳地区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集中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冀鲁豫军区的政治、经济、宣传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建设及发展。


图片33.jpg

  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文联联合开展濮阳名家书画展,实现了社科界和文艺界的跨界合作。把社科理论和书画艺术有机结合,采用名家书画展示的社科普及方式,让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形式灵活多样,从而增加了社科理论宣传的号召力感染力影响力,提升了社科知识普及的效果。
  多种形式的普及活动,深受广大市民群众欢迎,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可,扩大了社会科学的影响力,传递了社会科学正能量,有效提升了公众人文科学素养,有助于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