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综治办组织社区心理服务体系观摩活动

濮阳市社科联  2018-09-15

  9月10日上午,濮阳市社科联、濮阳市综治办联合组织各县区综治办主任、部分各乡镇办综治办主任共计30人,到濮阳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濮阳经济开发区濮上办安康社区观摩学习。濮阳市社科联副县级纪检员范德泉、濮阳市综治办副主任姜国涛参加了这次观摩活动。
  2017年1月,国家22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为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干预机制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近年来,濮阳经济开发区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从疏导社会心理情绪、培育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入手,着力构建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体系,率先在全市实施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为切实提升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实效,濮阳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以濮上路街道办为试点,试点先行。濮上办前期将兴濮社区、安康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完善硬件和软件建设,建设了功能齐备的咨询、宣泄、放松、采集测量、团体辅导等功能室,引进了心理学专业设备以及大数据云平台筛查系统。中期,通过宣传发动、技能培训、队伍建设,积极鼓励辖区工作人员提高社会心理服务能力水平,通过信息采集、排查筛查,初步建立并掌握了我辖区内部分居民心理健康情况,建立专家上门坐诊机制,定期开展心理互动体验活动和特殊人群心理辅导。后期,积极实施心理干预工作,努力做到重点人员不失控、不漏管,全力确保重点人群“发现得早、服务得细、稳控得劳”。扎实的工作,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的热烈反馈和好评,得到省政法委沈庆怀副书记以及市政法委邵景良书记的高度评价。
  通过这次观摩,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加了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大家表示,回去后,要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社会心理学服务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做好当地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