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三届)分会场活动在郑举行

河南省社科联  2014-12-14

  12月12日下午,由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承办的2014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三届)分会场活动在河南省社科联五楼会议室举行。省社科联副主席唐玉宏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何泽斌,河南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树理,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虓,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系主任、教授乔法容,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崔学华,红旗渠学院副院长曹彦鹏,鹿邑县老君台中学校长刘晓龙和来自省内高校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完颜华主持。

1

  2014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三届)分会场活动现场

  会上,唐玉宏副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与会专家专家们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主旨演讲。秦树理教授以传承传统文化,培养民族精神为主题,分析了文化与民族精神在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王东虓教授从借鉴中原文化多样融合的特质分析,提出了如何创新发展中原文化精神和中原文化生活;乔法容教授从生命伦理教育、劳动道德教育、友爱道德教育、诚信道德教育四个方面,分析了引导当代青年认同并践行主流道德的路径;崔学华教授从中原崛起与当代青年、中原传统文化的困境与根源、中原文化生命的回归与再生、文化积淀是发展的动力和文化创新决定民族未来五个方面梳理了文化传承与青少年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之间的联系;曹彦鹏院长从什么是中原文化、青年何以能传承中原文化、新媒体时代给青年传承中原文化提供机遇三个方面阐述了青年如何抢抓时代机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晓龙校长介绍了经典诵读、感恩教育、综合实践在引导学生的优势。

  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场学生积极踊跃向专家学者请教,探讨当代青年如何弘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问题。

  据悉,此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搭建我省青少年研究专家、青少年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凝聚与带领全省青少年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眼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传承中原文化 青年勇于担当”为主题,充分发挥共青团和青少年问题研究在青少年工作中的理论先导与价值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和丰富内涵,引导青少年自觉传承弘扬中原人文精神,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把“文明河南”建设转化为广大青少年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