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哲学学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学术研讨会在洛阳举行

  2023-05-04

  “洛阳春日最繁花,红绿荫中十万家”。4月29日,河南省哲学学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学术研讨会在洛阳举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高校以及中原石油天然气集团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人的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研究”、“全过程民主的政治哲学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哲学研究”等十几个题目展开精彩独到的阐述,深刻交流,相互启发。

1683170323709363.jpg

  河南省哲学学会是河南省社科界成立最早的专业学会之一,也是河南省社科联一个非常重要的直属学会。在历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学会不断加强规范化管理,依法围绕章程开展活动,在自身建设、学术研究、科学普及、专业咨询、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河南省哲学研究与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哲学智慧、理论资源和智力支持,较好地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国内哲学界也具有广泛影响力。特别是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团结广大会员,立足自身优势,举办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有力引领和推动了河南哲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比如说,学会积极参加了省社科联每年举办的学术年会、社科普及周等活动,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哲学学会学术年会”,举行了“会员调查研究、学习培训活动”,联合山西、福建、黑龙江等六省哲学学会筹办举行了“六省哲学年会”,数十位领导及会员活跃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一线;学会会员获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数十项,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获河南省青年社科专家、“四个一批”人才、基础研究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赵邦屯致欢迎辞。大会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梁周敏当选河南省哲学学会会长,杨新新、魏长领、曹玉涛、史鸿文、丁素、姬志闯当选为副会长。

1683170471402524.jpg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学会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发展能力。在以《中原学离世界中国学还有多远?》为题的主旨报告中,他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归结到知识体系的理论高度,阐述了中原学的提出及其学理、哲理脉络,他认为,世界中国学的学科定位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高校对新文科的探索,其次是国际传播的中国叙事和中国话语,第三是致力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解读,也就是把中国放在世界平台上来解读。他阐述了要正确处理文明化与现代化的关系,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上建立中原学,要围绕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来定位中国之中原、亚洲之中原、世界之中原,坚持胸怀天下,研究中原学的国际化表达。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