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主席出席《河南法律史》赠书仪式

  2020-07-07

1594091578631953.jpg

  由河南省法学会组织编撰的河南第一部法律通史——《河南法律史》正式出版。7月4日上午,省法学会举行《河南法律史》出版暨赠书仪式,共同分享专家的智力成果。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等出席赠书仪式。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雷忠旺主持赠书仪式。

  会上,李庚香介绍了《河南法律史》内容编撰有关情况。他指出,《河南法律史》是一部应时代之需,饱含河南法学工作者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的高质量之作;是一部内容丰富,饱含河南法学工作者严谨治学精神和深厚理论造诣的精品之作;是一部凝聚众人心血汗水,饱含河南法学工作者集体智慧和力量的集大成之作。《河南法律史》出版问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出版的第一部国家意义上的区域法律通史,不仅填补河南法律史理论研究的空白,完善河南法律史体系,还为推进河南依法治省提供借鉴,为推进河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据悉,该项目是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从2016年启动,到2019年年底交付印制,历时3年多。在整个编撰过程中,编委会加强组织协调,密切联系配合,编写组人员深入调查论证,认真构思写作,反复修改打磨,十易其稿。该书打破既往《中国法制史》教材以时间和部门法为经纬的惯例,从法律制度、法律思想、法律文化、法律人物四编分门别类专门阐发,彼此之间又相互观照,谋求从不同维度归纳阐述中国古代政治法律制度和国家治理实践的经验教训,重在以史为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中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