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8·中国航空保险高峰论坛在郑州航院举行

河南省保险学会  2018-12-14

1545182041883096.png

  12月1日,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保险学会、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航空保险高峰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西南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国内著名保险学专家卓志,中国社科院保险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险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杨再贵,河南省保险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新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经济经纬》编辑部副主任许家伟,河南省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张欣,中原航空租赁公司航空事业部总经理郭愈强,中国民航大学教授郝秀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巴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发局有关领导,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有关领导等出席本次论坛。60余名来自省内外航空保险、航空金融方面的专家以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
  开幕式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慧主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李勇在致辞中表示,航空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航空保险,需要航空保险来保驾护航。保险是风险管理的一种方法,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是分摊意外事故损失的一种财务安排和保障机制,是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精巧的稳定器”。目前,航空保险产品种类较少,研究成果也较少,对航空保险的研究滞后于航空经济发展的实践需求,尚有很大的研究空间。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政府、学会、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产学研结合,引导广大学者积极研究航空保险,为航空经济发展献智献力。
  主题报告中,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以《当前中国保险市场现状与趋势》为题发表演讲,客观分析了中国保险市场的形势与问题,对保险业发展提出中肯建议;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卓志教授结合航空保险发展情况,以《行为风险管理探讨》为题,对行为风险管理进行了认真分析;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教授发表了题为《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战略优势与前景展望》的演讲,对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战略优势进行分析,并结合国家战略进行前景展望;中国社科院保险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研究员以《我国保险业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为题,对我国保险业改革开放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了保险改革成效和经验;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险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杨再贵教授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负担》为题,阐述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负担的理念和方法;太平洋财险公司张熙和中原航空租赁公司航空事业部总经理郭愈强,从不同角度对航空租赁保险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中国民航大学郝秀辉教授以《航空旅客责任保险法律问题》为题作会议发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张伟副教授对无人机发展前景、风险管理与保险产品设计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在学术论文研讨方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巴力教授阐述了航意险的再设计与营销方式创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朱晶晶结合发展现状,分析预测了我国相互保险的发展趋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佀庆民副教授提出了航空风险的类型、形成原因及防范措施,李雅丽副教授分析了航空金融风险的表现和管理对策,李建平讲师阐述了欧美通用航空保险发展及启示;来自各高校、保险公司的代表围绕国内外航空保险发展前沿等问题,分别发表了观点和看法。
  此次论坛全方位、多层面研讨了我国航空保险理论和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就及现实中所面临的问题,加强了学界对航空风险管理与保险作用的认知,启迪了航空保险和航空金融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新思维,对于发展我国航空经济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