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城科会与许昌学院联合召开郑许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省城科会  2017-09-14

  由省城科会联合许昌学院召开的郑许一体化发展座谈会9月12日在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会议室举行。省城科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中部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冯更新教授,省城科会副理事长、许昌学院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院长吴国玺教授等近30名专家、教授和部分学生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许昌学院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书记王中立教授主持。

1505997210516326.png

  据了解,近年来,许昌持续推进郑许融合发展,该市的“十三五”规划将许港融合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今年许昌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郑许融合发展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中,许昌市把自身定位为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大都市区门户枢纽、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根据该实施意见,许昌市计划到2020年与郑州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次中心城市建设进展显著。

1505997224807689.png

  座谈会上,吴国玺教授以《郑许融合发展新探索》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他从许昌在河南乃至中原经济的区位开始,分别就许昌与郑州航空港区、许昌与郑州的功能对接、产业发展融合、交通运输融合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未来的郑州航空港将成为“大枢纽”,将形成“大产业”,随着郑万(郑州到重庆万州)、郑合(郑州到安徽合肥)高铁以及三洋(三门峡到江苏洋口港)货运铁路的陆续建成,许昌市的交通优势将会为郑州航空港的“大枢纽”“大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冯更新教授提出,郑许一体化的先天条件很好,两座城市之间的交通连接、产业发展方向具有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基础,尤其是郑州航空港越来越大的的凝聚作用将更加凸显,对许昌的带动和影响也将是其它区域不可比拟的。他建议,在前期探索研究的基础上,可以由许昌学院和省城科会组织一个团队,形成一种机制对郑许一体化进行深化研究,拿出让决策者可参考的研究成果,为郑许一体化做些贡献。

  许昌学院赵书田教授从自身感受谈了对郑许一体化的几点感想。他认为,超前的规划对城市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正是因为前几任许昌市主要领导的超前意识和对规划工作的重视才为今天谋划郑许一体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田伟华副秘书长从城市一体化中的“大融合与小联合”、“一体化不是一体”“城市要有自己的特色”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希望许昌市能够在郑许一体化过程中注意发掘汉魏文化这一独特性,真正把许昌打造成“汉魏历史文化名城”。

  王强副秘书长结合工作实际,回顾了中原经济区以及郑汴一体化的决策过程,希望郑许一体化在发展过程中总结郑汴一体化得失经验,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支撑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生态服务区和宜居之都“南花园”。

  许昌学院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曹军芬、省城科会秘书处副主任危莉敏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