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助力企业依法经营 ——2017年依法治企与法律服务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法律咨询协会  2017-01-19

 

河南省法律咨询协会会长、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娄丙录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合振

  1月14日上午,由河南省法律咨询协会主办的“2017年依法治企与法律服务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河南省法律咨询协会会长、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娄丙录作会议致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合振作总结发言。来自河南及全国的法学界专家学者、河南省法律咨询协会专家教授及法律工作者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围绕企业普遍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服务、企业权益保障、职工权益保障等问题,敞开心扉进行探讨和交流,共同为企业依法治企、稳步发展寻找良方。省法律咨询协会会长娄丙录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依法治国”就成为国人关注的热词,而依法治企正是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法律在市场经济中一直发挥着引导、规范和安全保障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法律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经济与世界接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大背景下,依法治企不仅能够确保企业适时规避法律风险、提高经济效益,还能有效减少企业内部违法现象,改革落后的经营管理模式,让企业能够轻装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促使企业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因此,走依法治企之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他表示,协会将更加积极地支持会员单位在依法治企方面进行制度建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工作体系,促进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和依法治企能力的提升,为企业快速、健康、和谐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在依法治企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尽力协调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为推动河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省法律咨询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庚辛、中国政法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研究员黄开堂博士、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学志分别以《企业法律防范》《浅谈企业权益保护的难点与措施》《企业法律服务》为题作专题讲座。河南长宏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坚、河南德盛东古调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冠华作为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