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07-06

1625567805624347.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举办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任文重、郝永飞出席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

1625567834753187.png

  研讨会上,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省委党校校务委员、教育长、丁素教授,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教授,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教授,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献功教授,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所长万银锋研究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会萍教授等14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1625567859327772.png

  与会专家认为,“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625567881224729.png

  与会专家指出,伟大理论成就伟大精神,伟大领导创造伟大精神,伟大人民铸就伟大精神,伟大文化孕育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内容可以分为四个层面:坚持真理所建构的伟大理想、践行初心所建构的崇高使命、不怕牺牲所建构的英勇斗争、对党忠诚所建构的人民立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红色精神谱系建设的源头,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生命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到胜利的精神支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是中国人民的价值追求,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精神保障。

  与会专家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源泉,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鲜红底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源头活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中国社会革命成功的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化中国的核心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党,并用其“观察时代”、“洞察时代大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不仅在于思维方式上的“结合”,更在于它抓住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灵魂和精髓;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在于引领时代。要用马克思的人生境界感染青年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引领青年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从历史厚度、理论高度和实践向度三个维度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从历史厚度看,“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从理论高度看,“七一”重要讲话彰显了百年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从实践向度看,“七一”重要讲话发出了百年大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动员令。李庚香主席强调,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重点把握以下方面:党的百年奋斗主题、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党的百年成功经验、党的百年建党精神。李庚香主席要求,全省社科界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河南实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工作,要着力在学深弄懂讲好上下功夫,以先行一步的具体行动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更好激发全省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