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社科联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郑州市社科联  2019-10-16

  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10月12日上午,郑州市社科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主持会议。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李书英组长、赵军副组长、郭建成主任到会指导。班子领导宫银峰、许颖杰、秦贤卿、马飞、韩玉冰和县处级干部王玉亭、姚学勤、张丽新、赵思群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秦贤卿副主席领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十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相关问责)这两项内容。他指出,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重要法宝,大家要学好、用好。

  之后,市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18个是否”,依次发言。报告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与短板,并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标党章党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措施。

  叶光林主席在作党组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报告时强调三个方面:一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如山,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以党章党规为镜,时刻检视自身存在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要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从严抓好问题整改。党组成员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深入细致检身自省,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在思想剖析上再深究,特别是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群众观念、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不断提高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要在整改落实上再深入,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问题清单上的整改事项,能够马上改的要马上改;对整改一时不能到位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性目标,一步一步地持续推进;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经常“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始终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标杆、作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