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及破解路径”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河南省社科联  2019-10-11

1570790414959204.jpg

1570790435381978.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10月10日上午,省社科联举办省社科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及破解路径”理论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进行研讨交流。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参加会议并作会议总结,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李新年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主持。

  研讨会上,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李大伟、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铜山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专家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环节,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起来,在回顾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扎实推进。要在产业振兴上下硬功夫,在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上出实招,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保持战略定力,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上形成突破之势,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全面发力。

  专家指出,乡村发展具有外源性、后发性,是城市先进要素溢出带动的结果,是城镇化工业化进入较高阶段的产物。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大的难点,是城镇化、工业化水平低,即城市向乡村“溢出”的能量少,对农业农村的带动能力不足。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以城乡联动、资本撬动、人才驱动为动力,充分挖掘乡村地区的多种独特功能和经济价值,为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铺垫长期可靠的经济基础。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乎政治全局和战略考量,需要社科理论界进行深入研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维,深入一线调研,透彻分析和梳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总结基层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探索,强化改革的思维,以改革的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