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2019年度社科学术年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郑州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郑州市社科联  2019-11-22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11月20日上午,郑州市2019年度社科学术年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郑州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郑州财经学院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社科联、郑州财经学院主办,郑州市法学会、郑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

  来自郑州市法学会、郑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人民检察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有关县区政法委、省会有关高校专家学者和郑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一线工作者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郑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郑州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认为自2018年1月23日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郑州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中央、省委、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效。对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郑州建设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抓好顶层设计、做好任务台账、做好项目化建设,力争成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排头兵”。二是坚持做到“四个融合”,提升治理水平,全面推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是铲除“黑恶”土壤,建设法治乡村,坚持和加强党在农村的领导,实现自治、德治、法制的有机结合,建立起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四是紧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发挥综治协调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把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老百姓营造一种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叶光林主席最后总结时强调,感谢市法学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郑州建设做了很好的发言和探讨,问题分析有深度,研究针对性强,对策建议实用性强。会后将把各位专家的发言认真归纳整理,上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