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2019年社科学术年会 “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召开

郑州市社科联  2019-11-18

  11月17日上午,郑州市2019年社科学术年会“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郑州财经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和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多次提到乡村振兴,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为河南和郑州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本次研讨会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就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城镇化中的传统文化保护、乡村振兴的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来自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及郑州财经学院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 也是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并从国家和省委对郑州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定位出发,深入讨论了郑州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特征、发展模式及发展效果,分析了城镇化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郑州乡村振兴的路径以及新型城镇化的方向等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要以国家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五大振兴”的总要求,以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路径,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城镇体系,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郑州样板”。要转变思想观念,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努力推动产村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实现城乡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