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9年郑州市学术年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专题研讨会召开

郑州市社科联  2019-11-17

  11月16日下午,2019年郑州市学术年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专题研讨会在郑州财经学院召开。当前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治理已经上升为国家五大战略之一,也是郑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会议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郑州市委战略部署,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社科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以及郑州财经学院的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郑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院长叶光林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郑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叶光林强调,省会社科界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把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把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郑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的郑州篇章。  

  与会专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黄河流域是中国国家的滥觞地、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同时郑州也是黄河流域河南段人口最稠密、经济最活跃、要素最集中的重要区域,郑州加强推进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意义重大。首先,要突出特色,做好对接。积极与国家战略、黄河流域沿线的对接,突出郑州特色,坚持协同发展,避免同质化建设。其次,要注重顶层设计。积极出台战略性规划、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创新发展模式、成立高层论坛,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治理。再次,要注重融合。推动黄河文化与生态文明、制造业、旅游业以及时代精神的高度融合,推动形成“清水东流、绿为底色、山水相依、人水和谐”的沿黄生态新格局,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最后,要聚焦发展。聚焦生态,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塑造郑州高颜值;聚焦文化,将郑州打造成黄河文明主地标;聚焦融合,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涵养城市精气神;聚焦创新,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聚焦开放,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助推国际化都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