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2019年社科学术年会 “弘扬中原优秀历史文化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郑州市社科联  2019-11-18

  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类型众多,充分利用好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郑州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塑造城市形象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讲话精神和国家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要求,以文化助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11月17日下午,郑州市2019年社科学术年会“弘扬中原优秀历史文化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财经学院召开,河南省社科院考古所、郑州大学、郑州师范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及郑州财经学院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河南省社科院张新斌所长、郑州文考古院索全星研究员、郑州大学王星光教授、郑州大学汪振军教授、郑州师院传播学院范红娟院长、郑州大学戴庞海教授、省旅游研究院王少华院长、郑州航院吕宽庆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郑州华夏文明之源、郑州考古发现与中华文明起源、黄河文化与华夏文明关系、文化旅游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与会专家认为,郑州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灿烂的历史文化,无论从地理位置、考古发现还是城市起源来看,郑州必然是华夏文明之源,是中华第一都。必须要坚持以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塑造国际文化大都市新形象,努力打造成文化支撑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的标杆。

  与会专家指出,郑州要弘扬中原优秀历史文化,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一是要站在黄河流域大格局中谋划郑州城市定位,在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中谋划郑州文化的定位。二是要从滨河城市的角度出发,对郑州城市建设进行重新审视,挖掘城市特色,增强城市吸引力,提升城市品位。三是要转变文化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合理规划文化布局,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找准郑州城市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四是要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嵩山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塑造高端文化品牌,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把郑州建成具有文化品位、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