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召开“如何用‘河南话’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

河南省社科联  2019-07-23

1563879198734383.jpg

1563879198455411.jpg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宣传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7月22日下午,省社科联组织举办“如何用‘河南话’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

  座谈会在省社科联四楼会议室举行。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献功、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团长李德全、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所长陈东辉、河南工程学院社科处副处长姜国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训龙等长期奋战在理论研究与宣讲一线的专家学者与会,就如何用好河南语言、创新方式方法、深化理论宣讲“供给侧改革”,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凯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学会处调研员郭继英、研究中心主任宋淑芳等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这项任务落实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河南实际。语言是传播思想的载体。河南话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色、鲜明的时代价值,在中原大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必须用好河南语言。用河南话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河南有许多生动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三结合”等要求,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河南工作的具体化,也是推动河南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围绕落实这些要求,讲河南发展的故事,通过河南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专家指出,近年来,河南在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方面作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积极构建富有河南特色的报纸专栏、理论类网站、抖音、微信号、论坛讲坛等立体化宣讲平台,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探索建设“中原学”新兴学科,“中原大讲堂”“大豫讲坛”“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等成为知名的理论宣讲品牌。但从实际情况看,仍存在传统宣讲多、运用新媒体不够,普通话多、河南话不够,照本宣科多、联系实际不够等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理论宣传工作,必须树立“供给侧改革”意识,围绕河南广大干部群众对理论学习的诉求,不断提高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理论宣讲供给与需求的平衡。要把“群众想听什么”和“我们想讲什么”辩证统一地结合起来,正确把握好“普通话”与“地方话”的关系、“连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逻辑严密”与“深入浅出”的关系,积极构建全媒体理论宣讲平台,努力讲好“出彩河南”故事,着力打造理论宣讲知名品牌,把党的声音、路线方针政策完整、准确、艺术地传导出去,真正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

  专家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要善于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地气的、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广大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弄清楚“讲给谁”的问题,发挥“河南话”的亲和力;弄清楚“谁来讲”的问题,发挥“河南人”的能动力;弄清楚“怎么讲”的问题,发挥“河南腔”的感染力;弄清楚“讲什么”的问题,发挥“河南事”的承载力。要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文艺创作、融入精神文明创建、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力争达到“日用而不知”的效果。要借力“网言网语”,利用好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党的重点理论网站的引领作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报道牢牢占据各大网站首页首屏头条,让主流思想舆论始终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使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拥护核心、爱戴核心成为亿万网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凯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最主要的来源。我们要用河南改革开放的实践来诠释、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要用河南改革发展实践来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就是如何用河南话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问题。其中,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讲的载体、形式、方式等,都很重要,把这几个问题琢磨透了,也就破题了。要善于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占领网络主阵地,善于引导舆论、主导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真真正正让老百姓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