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组织召开“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让中原更加出彩”理论研讨会

中原人文社科网  2018-08-28

1535448528279226.jpg

1535448528837930.jpg

1535448590635035.jpg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原更加出彩步伐建言献策,8月21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省社科界“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让中原更加出彩”理论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内在要求、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等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喜成、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利英、河南日报社理论部主任高金成、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主任梁丹、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等分别作了发言。

  专家认为,发展包含了增长,但增长不等于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指各种产品的产出量更高,而是意味着供给和需求在数量和结构上的匹配性更高、人与自然适应性更强、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等。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简单抽象的概念,也不可能经过短短几年努力就可以顺利实现。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科学、全面、系统地贯穿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思想和举措;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重在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高层次需求上下功夫;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努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协调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治理和脱贫攻坚;要强化金融豫军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融资保障等。顺应发展大势,结合河南省情,我省在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着重处理好八个方面的关系: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新兴动能与传统动能的关系、弥补短板与发挥优势的关系、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调控的关系、转型升级与充分就业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的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等。

  专家指出,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重点,动力变革是关键。动力变革要以动能转换为切入点。新旧动能转换是一篇大文章,其内含在于“转换”,而非“替代”。一方面要改造提升仍在发生作用的传统动能,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发展尚未完全形成的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间的稳妥续接。要处理好我国全面对外开放与河南发挥自身优势的区域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拓展开放通道,建好开放平台,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培育区域对外开放的核心增长极,以高层次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专家表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和带动,要通过增加政府公共技术服务供给、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力度等途径,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我省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推动我省经济发展高质量,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转变”“三个起来”等重大要求,努力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深化理解和认识,深化贯彻落实措施,努力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巨大成就,使我们树立了大省自信,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最突出的问题是“三低一弱”,即创新能力低、产业结构层次低、城镇化率低、基础支持能力弱,表现为快而不高、全而不优、大而不强。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一基本关系,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激发经济稳步增长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