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中原智库建设

河南省社科联  2017-08-23

333.jpg 

 

IMG_2711.JPG

  8月19日,《中原智库(2017)》出版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座谈会召开。来自全省社科界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就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认为,近年来,省社科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努力发挥“联”的职能作用,引领“社科五路大军”聚力“中原智库建设”,围绕中央精神在河南的贯彻落实,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和理论研讨,召开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举办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和学术年会,积极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研究成果丰硕,“联”出了中原智库的大本营。

  与会人员指出,自2014年起,省社科联策划出版《中原智库》一书,彰显了省社科联推进中原智库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该书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河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择要摘编年度调研、学术研讨等活动成果,汇集专家学者一系列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决策参考意见,是河南智库界高水平成果的结晶,也是重要的智库创新成果。三年时间,出版三本成果,为推介河南社科专家、展示社科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会人员建议,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中原智库建设,一是要推动中原智库建设转型升级。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破解制约智库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智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比如,通过政策调整,引导现有各类研究机构,在组织形式和管理形态等方面进行转型,在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升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党委政府决策需要,真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解决智库成果不对路、不管用的问题。二是要促进智库建设多元发展、良性互动。要坚持规范有序发展,科学界定不同类型、不同层级智库的功能定位,探索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形成多种类型齐头并进又梯次发展的格局。要加强不同智库主体的合作,注重统筹协调、协作攻关,形成协同机制,努力实现智库与政府、媒体和社会多维良性互动。三是要突出智库研究内容的专业化。要善于“向外”看,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政治格局的新动向、国际分工的新格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趋势,从中敏锐发现可以作为的新空间;善于“向上”看,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经济运行规律,深入分析宏观政策对我省的具体影响,从中捕捉有利于我省发展的新机遇;善于“向内”看,准确把握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着力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研究,从中提出有指导性的新举措。四是要重视新媒体智库的发展。研究与传播是智库的“一体两翼”,智库发展需要“双轮驱动”。在研究能力方面,要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重大战略、公共政策和社会热点问题上发出声音、提出方案、贡献智慧。在传播途径方面,要加强智库与新媒体的融合,探索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设立专题专栏、专家专栏、开放式论坛、学术沙龙等形式,深入推介智库研究成果,延伸拉长决策咨询产品价值量,激发中原智库的发展活力和传播能力,扩大智库成果的受众面。五是要加快智库研究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进程。人才是智库建设的核心问题。要把智库建设成为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的高能级平台,进一步强化中原智库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智库豫军”。要对社科人才实行分类管理、分类培养,明确定位和任务,深化人才职称、职务、薪酬制度改革,建立有利于智库人员成才成长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