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召开“建设生态文明”理论研讨会

河南省社科联  2014-06-13

  6月12日,由省社科联举办的河南省社科界“建设生态文明,打造文明河南”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省社科界、高校、科研院所近30位专家与会,就“美丽河南”的内涵及打造“美丽河南”的重大意义、实现路径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狭义上的“美丽河南”是山青水碧、蓝天白云,指的是生态之美;广义上的“美丽河南”,则是散发着富强、文明、平安气息的以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打造“美丽河南”,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切实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实现“美丽河南”的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必须有一个生态文明制度保障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与会专家建议,应坚持以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法规标准,严格管理制度,完善经济政策,推行市场化机制,严格法律监督,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规范、长期、稳定、可靠的保障。

  积极倡导全民参与是建设“美丽河南”的重要路径。与会专家建议,应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在全社会形成自然、健康、适度、节俭、生态的绿色消费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