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郑召开

人民网  2016-12-05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绿色发展,河南如何补上生态环保短板?12月1日,河南省社科界“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喜成、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许贵舫、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长星、郑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杜书云、省林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朝兴等出席。

  王喜成说,实施绿色发展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同时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监督制约等方面综合施治。

  许贵舫的“生态战略”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说,河南缺乏生态战略,具体到河南的国土来讲,一个是北部要建立国家级的南太行公园,二是南部要搞一个国家水资源保护区,还有沿黄生态、南水北调的生态等。这对造福河南发展、造福河南人民作用更大。

  张长星指出,绿色发展不仅是一个主要的战略,一个崭新的理念,更是一项深刻的改革,从经济发展角度考虑,应该强化三线思维,即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的红线。

  杜书云认为,倡导绿色发展,这个理念的真正贯彻应该是自上而下,真正要落实的话应该从国民经济这个评价体系入手。我们现在国内说是不“唯GDP”,不以GDP来评价胜败,其实现实生活中天天在讲GDP,必须要打破传统的这种GDP观念。

  杨朝兴认为,需要协调推进绿色发展。要强化绿色发展的理念。要严格依法办事,要用法律的尺子量一量,用环境保护的尺子量一量,看符合不符合环保的要求,符合不符合发展的要求,要守住我们生态环境的底线;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林业建设,提高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全国有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林业专题规划;坚持新型城镇化、推进工业化绿色化;加强居民引导,创造低碳生活,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态力,建设天蓝地绿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