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让绿色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主色调 ——省社科界“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综述

河南日报  2016-12-23

  □牛玉林
  
  日前,河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河南省社科界“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来自全省社科界的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研讨。专家学者认为,绿色发展是我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以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大对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经济支撑作用强的煤炭、钢铁、电力、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行业及重点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力度,大力推广行业关键清洁生产技术,推进“三废”资源化利用和“零排放”。建设循环经济园区,通过废物交换、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等手段,使集聚区内上游企业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推动集聚区内废物实现“零排放”。加快建立城镇固体废弃资源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加强废钢铁、废铝、废铜、稀贵金属、废塑料、建筑垃圾等资源的再生利用,推动“城市矿山”变废为宝。
  
  构建优美的生态体系和人居环境。围绕生态省建设,加快推进建设南太行生态区、伏牛山生态区、大别山生态区以及豫东平原生态涵养区建设,构建横跨东西的沿黄生态涵养带、沿淮生态走廊和纵贯南北的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加快构建山川秀美的自然生态体系。实施“蓝天工程”和“碧水工程”,实行最严格的水、大气、土地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重点污染源治理和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小流域治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综合运用循环经济技术,加快畜禽粪污、秸秆和林业三剩物(采伐剩余物、造材剩余物和加工剩余物)等资源的深度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向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和原料化方向转化,解决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生态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地区居民生活环境。
  
  倡导绿色供给、绿色消费。加大对绿色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的投入,引导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支持企业建立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生产、绿色销售、绿色包装、绿色回收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骨干加工企业,重点引导支持大型、超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绿色食品。积极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品等绿色消费信贷的激励政策,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金融产品。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实行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和强度双控,健全绿色财税体系。建立起自然资源资产产权、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等机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有序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完善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的初始分配制度,培育绿色权益交易市场,创新有偿使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构建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环境风险责任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