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2019年社科学术年会开幕——围绕中心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助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

郑州市社科联  2019-11-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郑州市委关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对国家中心城市的研究,充分发挥社科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11月15日上午,郑州市2019年社科学术年会在黄河迎宾馆开幕。活动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郑州财经学院联合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丽艳、郑州市社科联主席叶光林、郑州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郑州财经学院院长于向英、郑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许颖杰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丽艳主持。郑州市社科联(院)全体人员、郑州财经学院领导以及省会社科工作者、郑州财经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首场学术报告会。

  开幕式上郑州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发展和成绩,表示将以学术年会为契机,积极提升资政建言水平,多种形式为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贡献力量。

  郑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介绍了2019年社科学术年会的主题、日程安排、开展形式、主要内容等,此次学术年会以理论研讨会、学术报告会、社科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讲话,他高度评价了郑州市社科工作取得的成就,指出今年郑州市社科学术年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选题比较准,把握的比较好,这不仅是当前国家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河南省各项高质量开展、让中原更出彩的主要工作。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市社科联举办学术年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和国家中心城市进行选题、开展研讨,体现了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主动性。社科学术年会是省会社科界一年一度的标志性学术盛会,是推进社科研究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渠道,在推进社科事业发展,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近年来全市社科界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精心组织重大问题研究,广泛进行理论宣传和社科普及,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等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

  她强调,新形势下要牢牢把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灵魂,切实增强用当代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这个职责,扎实做好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央重大部署的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为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理论支撑。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建功新时代,创造新辉煌,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更加绚丽社科篇章!

  郑州市2019年度社科学术年会主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时间为11月15日至22日,除开幕式外,其余活动都将在郑州财经学院进行。旨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国家对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规划,将围绕郑州“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中原优秀文化传承弘扬” 等举办8场专题研讨会,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举行6场专题报告。本次学术年会水平高、规模大、权威性强,将会推出一批有创新、有影响的优秀学术理论成果和学术人才,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直接的理论支持和智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