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驻马店市博物馆 举办“二十四节气专题展”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9-01-02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扩大社科知识普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2019年元旦假期期间,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驻马店市博物馆举办“二十四节气专题展”。此次展览为期7天。

  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形成于中国黄河流域,以该区域的天象、气温、降水和物候的时序变化为基准,作为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并逐步为全国各地所采用。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2016年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次“二十四节气专题展”以立春、雨水、惊蛰等表示季节变迁的“二十四节气”为重点,着重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起源演变、农事生产、民谣民谚及与之相关的民俗节庆、节气养生、文化传承等方面知识,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展现了“二十四节气”在中华农业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二十四节气专题展”是以一种崭新形式向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让广大市民在新年到来之际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遗产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