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让文物“活“起来——驻马店市博物馆举办社科知识进校园活动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8-11-20

  11月16日,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馆校共建系列活动之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走进驻马店市第二十九小学,市博物馆的志愿服务人员为孩子们讲述了馆藏文物及天中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知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文物历史课”。

  课堂上,志愿者以初唐四杰引入课题,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随后讲解老师通过幻灯片和文物图片展示的方式,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唐三彩产生的历史来源、文化背景、烧制工艺、艺术鉴赏以及中国货币文化的起源、种类及演变过程等方面的知识,并以胡人牵马俑、镇墓兽和天王俑、唐三彩人俑等唐三彩代表性器物做详细介绍,让孩子们近距离走进唐三彩这一文化瑰宝,感受唐三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同时通过钱币文化的介绍诠释、现场孩子们的参与互动引申至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及现代孩子们对长辈父母的感恩之情。丰富的内容,有趣精彩的文物故事,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让现场师生对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和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