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项城市博物馆创新开展社科普及基地 “免费一日游”活动

周口市社科联  2018-09-14

  按照《2018年周口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方案》要求,周口市社科普及基地项城市博物馆于9月13日开展社科普及基地“免费一日游”活动。

  今年项城市博物馆除了开展图片展示、免费接待市民参观、义务讲解等传统普及方式,还创新工作方法,做了社科普及基地走进基层的大胆尝试。

  9月13日上午,项城市博物馆走进项城市第一实验初级中学,开展了“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吴健雄夫妇成果”社科普及文化讲座活动。

  此次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300余名,项城市博物馆的讲解员采用图文并茂的PPT演示和现场讲解,通过科学启蒙、卓越贡献、誉满天下、祖国情怀等六个章节,生动地介绍了袁家骝、吴健雄夫妇一生的杰出成就和爱国情怀,使学生们更多地学习到了课堂外的知识。讲座在活跃的氛围中顺利开展。

  为提高学生们的参与性,增设的互动问答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对讲解员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项城市博物馆为对答如流的同学发放了眼部按摩仪等小礼品,鼓励他们开拓创新,激发与培养对社会科学的兴趣。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了项城市博物馆作为周口市社科普及基地的普及职能和示范带动作用,更为学生们提供了课外拓展学习的机会,对丰富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激起爱国主义热情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