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社科普及周活动活动精彩纷呈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8-09-21

  根据《2018年驻马店市社科普及周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结合实际,在社科普及周期间,开展了社科普及基地“五日游”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基本陈列——《厚重天中》持续对公众开放。普及周期间,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免费义务讲解基本陈列《厚重天中》16场,为天中晚报小记者团、市二十三小、红黄蓝幼儿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团体义务讲解15场。二是举办《水情教育专题展览》。震惊中外的“75•8”特大洪水灾害已经过去43周年,为了更好地警示教育后人,以史为鉴,警示未来,市博物馆和市防洪博物馆联合开展了水情教育专题展览,宣传普及国情水情知识。三是举办“穿越千年来看你——南阳汉代陶狗文物特展”。此次展览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从历史、文化、民俗和艺术等多个角度详细诠释汉代陶狗文物的文化内涵以及狗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俗文化的了解。四是精心制作宣传展板30余块在市天中广场展示,同时设置咨询服务台,发放博物馆知识、展品宣传册,根据展板展示内容,为市民群众进行义务讲解,宣传普及社科知识。五是开展馆校共建活动。创新社科普及新途径新形式,市博物馆“行走的课堂”来到市西高社区第二十九小学,为广大师生带来文物历史知识趣味体验课程。“行走的课堂”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通过课堂讲解、学生主导的教学内容和图文并茂的教学方式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开展校外学习、提升综合素养的学习平台,扩宽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社科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