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 成功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8-09-21

  根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文物博发【2016】15号),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18年上半年组织实施了第三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定级评估评审和复核工作。经过评审,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成功入选“二级博物馆”。

  驻马店市博物馆自2013年7月正式免费开放以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在保护和弘扬天中文化的同时,先后推出临时展览18个,举办主题教育活动近百次,共接待参观者约144万人次(青少年观众104万人次),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为普通观众义务讲解900余场。驻马店市博物馆为使“馆藏文物活起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与驻马店市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馆校共建活动,把博物馆作为开展校外教育的重要场所,开辟博物馆社会教育大课堂,同时以节庆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如“博物馆里过大年”“巧手迎新春”“端午文化知识小型展”“国庆寻宝游”“博物馆里受熏陶,博物馆再添国学课堂”“少儿黏土手工体验活动”等主题活动,这些形式活泼、富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受到了观众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的广泛欢迎。驻马店市博物馆先后多次荣获“驻马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驻马店社会科学界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驻马店市社会科学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

  驻马店市博物馆成功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驻马店市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增强博物馆陈列展示功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