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举办中国鼎文化图片展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8-02-11

2018020804.png

  由河南省博物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倡议,联合国内20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的“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图片展”, 从2月1日起在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正式开展,展期为3个月。

  “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图片展”共制作各种精美图片百余幅,分为“鼎之初现”“华夏定鼎”“钟鸣鼎食”“问鼎中原”“革故鼎新”和“鼎盛中华”六个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对中国鼎文化的精华部分进行集中呈现,全面重现了鼎在中国历史上的使用与演变,系统展现了鼎文化的萌生、发展与变迁的过程,揭示了鼎从最初的食物器皿逐渐发展为传国祭祀的重器,最终上升为中国文化的重要标志。此次展览为欢度狗年新春佳节的天中广大市民奉献一场鼎文化盛宴,传播中华民族盛世鼎出、革新进取的文化理念,起到让博物馆文化真正融入生活、贴近实际、服务大众的作用,让观众近距离感知社会经济变迁及中国鼎文化内涵的延伸,体会到鼎作为象征和平统一和昌盛安宁的吉祥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