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市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成为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堂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7-08-31

2017082901.png 

2017082902.png

2017082903.png

2017082904.png

  近年来,驻马店市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以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逐渐成为传承优秀天中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堂。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大学习力度。对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对外加大传播力度,推动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展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馆内设有“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和道德模范事迹展板。同时,利用馆办刊物《记录》、官方网站、微信以及各级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宣传报道本馆文博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

  三是举办陈列展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本陈列《厚重天中》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并逐步升级改造的同时,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传统节日、主题日、重大纪念活动日,开展一系列活动,如“有奖猜谜活动”、“博物馆里过大年”、“传统文化知识小型展”、“巧手迎新春”等。此外,还举办了多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临时展览,策划举办了“美丽河南”戚建庄诗歌书法作品巡展、丁酉鸡年文物联展、河南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四是拓展社会教育,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与天中晚报共建“天中晚报小记者实习基地”,与黄淮学院、驻马店高中、驻马店市实验小学等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针对各阶段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参观展览。

 

  五是组织志愿服务,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核心价值观关键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专门成立了市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开展帮扶关爱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