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平顶山市社科联到宝丰调研第二批社科普及基地

平顶山市社科联  2017-05-19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落实平顶山市社科联二次全会精神,平顶山市社科联决定评选命名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5月15日,平顶山市市政协副主席、市社科联主席李建华、市社科联副主席韩伟、平顶山学院教授秦方奇、河南城建学院教授卢华东、社科联普及部相关负责同志一行来到宝丰县实地察看该县申报的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情况。

  李建华一行首先来到肖旗乡崔琦旧居调研。崔琦先生是美籍华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崔琦先生出生在宝丰县肖旗乡范庄村,在家乡读完小学后到香港读中学,后到美国奥斯特纳、芝加哥大学学习深造获博士学位,1998年12月因在量子物理学方面取得卓越成绩,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在崔琦旧居建有崔琦事迹展厅并修复了崔琦旧居原址。

  李建华主席在调研中指出,崔琦先生热爱祖国、矢志不渝、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崔琦旧居及事迹展厅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激励青少年努力学习的基地,要充分利用,对外开放,做好普及宣传工作。

  李建华主席一行又来到马街书会民俗园进行实地考察。马街书会起源于元延祐二年(公元1315年)距今已有近700年历史,被评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建华主席一行考察了中华曲艺展览馆、马街书会名人苑、马街书会状元苑等场点。

  李建华主席指出,马街书会设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天做幕,地做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全国各地民间艺人负鼓携琴来此地说书亮艺,会场人数高峰时可达30余万,可谓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也是最具特色,最接地气的群众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阵地。宝丰县要珍惜保护这一民俗,努力把马街书会建设成为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超级大讲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