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天中讲堂举办“中美贸易战“报告会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8-12-14

1546423907745092.png

  12月11日,驻马店市社科联与黄淮学院联合邀请黄淮学院马克思学院老师陈佩洁,以《从世界变局、大国博弈谈中美经贸摩擦》为题目,为300余名在校大学生做了一场中美贸易战的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老师首先对所谓美国“301条款”及美国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报告进行了讲解;然后分别从决定世界大势的十个基本变量、西方专家学者对中国的认知、中美关系的调整变化、中美关系进入质变期、中美关系演变的四种可能情景等5方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相关背景知识、过程以及给中美关系和未来世界格局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9月24日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对中国政府对有关中美贸易摩擦所坚持的立场和原则进行了阐释。

  陈佩洁老师指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来,中美关系从斗争到稳定、从稳定到破裂再到合作、再到当前的合作中较量以及经贸摩擦,中美关系一直在调整、一直在改变,但是不改变的是中国开放的姿态,不改变的是中国拥抱世界的态度。中国坚持的立场和原则,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传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声音,呼吁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做中国发展的“弄潮儿”,勇于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