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天中讲堂举办形势政策教育报告会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8-04-28

1524889254986031.png

1524889255911519.png

  4月24日,驻马店市社科联与黄淮学院联合邀请黄淮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余全有同志,以“中亚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为300余名在校大学生做了一场形势政策教育讲座。

  报告会上,余全有教授首先从中亚地区的位置、基本概况、中亚各国的各自不同特色等方面对中亚五国进行了介绍,然后从美国在中亚的战略企图、俄罗斯在中亚的盘算、欧盟在中亚的计划等方面对中亚地缘政治进行了解读。最后,余全有教授结合大量图片、资料、建设成就,从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阿斯塔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提出的时代背景,“一带一路”的原则与使命,“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内涵及国际评价,中国对“一带一路”的重视程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在中亚各国取得的建设成果等方面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在座的大学生们就中国中亚油气管道建设进展及对国家能源安全的贡献、泛亚铁路建设及前景、上海合作组织首脑峰会及中国与中亚五国文化交流情况进行了探讨交流。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不仅对中亚各国的基本知识、风土人情、中国与中亚各国的传统友谊、“一带一路”相关知识概念及国家安全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知,也深刻体会到新时代中国外交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当前高校开展此类形势政策教育有很大的必要性,可以让大家认清当前形势,紧跟时代脉搏,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