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走进新乡社科工作者】奋楫笃行勇拼搏 踔厉奋发担使命——新乡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高斐

  2023-04-18

        高斐,博士,副教授,新乡市首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省教学标兵。研究领域为当代中国政治文化、乡村文化振兴。现任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南师范大学基地秘书。

1681781800675144.jpg

       一、精益求精,科学研究攀高峰

       高斐教授先后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分别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在近二十年的学术研究中,她不断拓展专业领域,扩大研究视野。从研究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到农民政治认同,再到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和社会思潮以及乡村文化振兴,她不断尝试从新的视角、运用新的研究方法提出新的理论观点,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主持其他厅级项目10余项。参与撰写学术著作2部,参编重大理论宣传读物2部(分别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重点项目)。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2篇,CSSCI收录论文6篇。在《光明日报》整版发表调研报告并荣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其他成果多次获省教育厅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特等奖、一等奖。

        二、学以致用,教育报国践初心

        作为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高斐教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社会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多次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重大理论课题研讨,如2018年参与撰写的《凝心聚力书华章》,为全省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理论参考;2022年参与撰写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研究报告等;参与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青年成才》等3部全省高校本科生形势政策课专题统编教材,发行量均在12万册以上,在全省高校本科教育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应邀到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等单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用思想征服听众、用真情感染听众,宣讲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2016年参加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博士服务团,在中共鹤壁市委党校挂职一年,为全校教师作关于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的主题报告,多次组织科研经验交流座谈会,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出谋划策。同时,支持完成《鹤壁市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及对策调研报告》,为鹤壁市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三、倾心倾力,精育良才担使命

       任教以来,高斐教授始终将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承担本科生“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近现代史纲要”和研究生“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研究”“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社科论文写作与规范”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注重更新教学理念,以研究型教学为主导,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尤其注重对学生学术思维和研究能力的培养,提升搜集资料、合作探究、语言表达、论文写作、科研创新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所授课程受到学校督导组、同行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省“教学标兵”、河师大“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并获批立项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项目1项,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项目1项。

 1681781864845827.jpg

       高斐教授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力行“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近年来,多次到农村进行调研,深感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在服务社会方面任重道远,未来将不忘初心,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深耕细作,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