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新乡方言荟萃暨首届方言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3-04-17

        为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富藏,厚植牧野文化根基,打造本土文化品牌。4月15日,由新乡市社科联、新乡市文联指导,中原地方文化研究中心、新乡市语言艺术研究会、新乡市传统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新乡方言荟萃暨首届方言研讨会”成功举行。新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力、新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静,各县方言代表,在新高校、社团专家学者以及广大的语言爱好者近三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681715117814781.jpg

新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力致辞 

       方言是一种地方性的语言,它总是与童年、故乡紧密相连;方言更是一种从祖先传承过来的文化,承载着家乡的民俗风情。新乡市域沃野千里,牧野文化源远流长。新乡方言,历经三千余年,蕴藏着丰富的文化符号和元素,是中原传统文化在当今的“活态”。充分挖掘、传承、保护、整理这个宝库,既有助于我们对母语的深入学习和了解,也能彰显本土文化的特色和优势。

1681715271342997.jpg

       来自新乡市八个县区的方言表演嘉宾,用诗词、戏曲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各地方言特点。全国劳动模范茹振钢、原连庄夫妇用怀川话朗诵原创散文诗《四棵树》和《科学与生活》,新乡市著名节目主持人王著坤朗诵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 雪》等精彩内容,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新乡市地域性语言专家陈泓教授、丁永祥教授,著名作家李荫保,新乡市语言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少波分别做了点评,让大家更加清楚方言的产生、发展变化的过程,以及各县区方言的区别和规律。

1681715435235932.jpg

茹振钢、原连庄夫妇用怀川话展示原创散文诗      

       本次活动旨在传承、保护新乡方言精华,推动本地语言文化建设,助力新乡本土文化品牌打造。参展节目既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又严谨客观、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