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平顶山市社科联到郏县调研第二批社科普及工作

平顶山市社科联  2017-06-01

  5月25日上午,为贯彻落实《河南省社科普及条例》,督促检查市社科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市社科联主席李建华、平顶山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秦方奇、河南城建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卢华东、市社科联相关负责同志前往郏县调研社科普及工作。

  李建华主席一行首站来到郏县安良镇曹沟,对中共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进行调研。

  曹沟旧址占地108亩,核心区有三个院落、21孔窑洞、三座炮楼、两条地下通道和一处暗堡,抗战期间是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和河南军区六专区所在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浴血奋战,开辟了八路军豫西抗日主战场。曹沟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以来已接待参观者8万多人。

  李建华主席在调研中指出,八路军和豫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御敌、保家卫国,以血肉之躯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增强忧患意识、传承意识。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要多搜集文物,展示史事,弘扬抗战精神,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来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随后,李建华一行又来到郏县冢头镇陈寨村考察调研。

  陈寨村是“文帝孝母”故事的发源地。多年来,该村积极开展“以孝兴村”“以孝治家”活动,把孝敬老人列入村规民约,成立孝心协会、开展道德大讲堂,传播孝道文化。2015年8月,陈寨村被中华孝心示范村组委会授予“中华孝心示范村”称号。

  李建华主席对陈寨村倡导慈孝文化、开展道德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华民族以孝立命、以孝传承,孝是中华民族的魂和根,我们要向先进学习,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从家庭入手、从孝道入手,在全社会形成孝亲敬老、报效祖国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