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动向阳计划

  2021-09-22

包饺子,品月饼,话今夕,庆中秋,欢声笑语在南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店乡特困人员救助中心回荡。9月21日,南阳市社科联重点联系学会——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名社工带着月饼水果深入该中心,同老人一起共庆中秋佳节。这是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向阳计划关注孤独老人第一次试水,通过叙事治疗和生命故事讲述,引导社会力量更加关注贫困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和社会参与传递出更有温暖的社工力量。

活动中,益博社工与老人围坐一起,围绕老南阳讲老南阳记忆共话幸福新生活主题,开展生命故事讲述84岁的新店乡英北村五保老人王玉华讲南阳抗日战争时期的见闻,聊着个人的生活变迁,他说:“中秋节来了,社工和志愿者和我们一起过节,不仅买了很多月饼和水果,还跟我们拉家常,让我们说心里话,大家在一起坐在一起,心里交交底,都亮堂了,相互能帮忙,自己会啥,不是坐着等吃饭,我们自己也有用,生活就有盼头,有劲头了。”益博社工养老项目主管胡老师说:“弱势群体和特困群体,不仅是吃饱穿暖,更需要健康向上的精神服务,通过汇聚社工力量融合志愿服务开展丰富多彩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大家都参与进来,入院老年人的精气神更足了。”



据悉,“向阳计划”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向在河南灾区为一老、一小、一弱提供生活安全保障、灾后心理健康辅导、社区服务、社区活动开展、社区关系网搭建等工作的公益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用于机构公益项目的实施、机构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等,以提升机构项目执行能力及管理能力,在大灾后能更好地服务一老、一小、一弱群体,让他们快速恢复信心、向阳而生。

(南阳市社科联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