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洛阳市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提出今后五年“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思路

洛阳市社科联  2019-02-26

1552552608417135.png

  2019年2月18日,洛阳市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全面回顾总结了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洛阳市社科界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后五年“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两个对接”,实施“三大工程”,力争“四个突破”,做好“五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即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大力做好理论研究、阐释解读和宣传普及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平台和手段,采取理论研讨会、高层论坛、大讲堂、社科知识大篷车、社科普及基地、课题调研和普及项目等方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普及,大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即强化“两个对接”,就是强化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对接,强化社会科学界与社会各界的对接。一是强化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对接。要通过建立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两界协同创新重大研究课题、联合举办各种活动等措施,加强洛阳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对接融合,实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社团普及平台共享,为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共同发力、发声。二是强化社会科学界与社会各界的对接。建立社科专家与洛阳市领导、相关部门定期联系制度,更好地为洛阳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建立社科专家与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沟通机制,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建立社科工作者与社会公众的联系沟通渠道,大力宣传普及社科知识,着力提升洛阳全社会人文社科素养。

  “三”即实施“三大工程”,就是实施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工程、社会科学“名师大家”工程、社会科学普及创新工程,全面提升洛阳社会科学界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一是实施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工程。实施“社科规划项目管理年”活动,通过加强指导、督促推进、严格结项、奖励激励等措施,鼓励和引导洛阳社科理论界潜心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文章,出版一批有重大学术价值的论著,推出一批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社科研究成果,提升洛阳社科界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二是实施社会科学“名师大家”工程。重点选择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专家学者,采取推荐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邀请参与市重大项目咨询论证、推荐参加国家和省级学术成果评选等形式,培养造就一批在相关学科领域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名师大家”,增强洛阳社科理论界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话语权。三是实施社会科学普及创新工程。以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契机,重点落实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社会科学普及经费、建立社会科学普及队伍和志愿者组织等,以河南省“社科普及周”宣传活动为重点,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及与百姓相关的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增强社科普及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

  “四”即力争实现“四个突破”,就是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上有所突破,力争在服务洛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上有所突破,力争在河洛文化研究上有所突破,力争在社科成果转化上有所突破。一是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上有所突破。近年来,洛阳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但立项涉及学科面还比较窄,分布也不均衡,不少学科还是空白。要总结经验,加强指导辅导,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力争使洛阳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再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力争在服务洛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上有所突破。加快新型智库建设,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的智库活动,参与融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过程。重点以政策为导向开展研究、分析和咨询,让政策制定者作出基于正确信息和科学知识的判断与决策。推进以智库为主体的社会研究力量的第三方评估。通过智库发思想之先声,发挥好在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力争在河洛文化研究上有所突破。河洛文化研究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但研究中还存在力量分散、质量不高、重复研究,对洛阳发展贡献不大等问题。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多学科融合渗透、国内高水平专家参与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河洛文化的研究质量,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的重大研究成果,在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河洛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四是力争在社科成果转化上有所突破。社科理论研究与实际脱节、社科成果转化率较低是困扰全国社科界的老大难问题。要瞄准需求,组织开展重大问题应用研究,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积极搭建社科成果转化平台,畅通社科成果转化渠道,大力宣传推介社科成果,争取使一些研究成果能够落地转化,发挥作用,产生效益。

  “五”即做好五项工作,就是做好“宣”“研”“联”“普”“建”五项工作,汇集各方面资源,积极拓展社科联的活动空间。“宣”,就是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就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研”,就是在做好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解决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促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方案、对策和措施。“联”,就是发挥“联”的优势,做“联”的文章,加强与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市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联系联络,开展与国家有关社科研究机构和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系统的联系交流,做好与上级社科联、兄弟城市社科联以及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搞好上下联动,形成社科工作的合力。“普”,就是以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重点,大力宣传普及社科知识,提升全社会人文社科素养。“建”就是建机制、建平台、建渠道、建队伍、建社科工作品牌等。通过上述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为繁荣发展洛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