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安阳市社科联创新开展“八个一”活动

  2022-11-24

今年以来,安阳市社科联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特别是“清廉安阳”工作启动后,结合社科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了清廉机关创建“八个一”活动,不断培育打造“清廉社科”文化品牌,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社科政治生态。

一、开展一专题廉政党课,扎实思想政治教育。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以《算好人生七笔账》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了廉政党课。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人生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强调了要坚守立场、谨慎用权,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加强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

二、进行一次以案促改交流,做好典型案例学习。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多个通报案例进行了传达学习、交流研讨。通过深挖案件背后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问题,做到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推动社科干部从反面典型中得到教育、受到警示、吸取教训,引导大家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树牢忠诚可靠、遵规守纪,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

三、组织一次廉政谈心谈话,强化廉洁履职意识。重点对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心谈话,本着“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交流了工作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些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推动了领导班子与普通干部沟通和了解,同事之间加强相互提醒,形成了气氛和谐、关系融洽,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工作局面。

四、配备一本廉政主题书籍,丰富干部学习资料。为每人配发了廉政书籍,丰富了廉政文化、廉洁教育内容。要求社科干部要明确读书意义,培养阅读兴趣,汲取廉政知识,将书本知识变为生动实践,营造了“读廉、养廉、践廉”的学习氛围,不断传递廉洁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五、签订一份廉洁从政承诺,压实压紧清廉责任。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洁从政承诺书”,贯彻了“一岗双责”要求,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横向传导到边、纵向落实到底,实现了风险防控权责明晰、预警及时、科学规范。

六、观看一部警示教育影片,筑牢拒腐防变底线。组织观看了《廉政映青云》等廉政专题系列微电影。以声情并茂的形式让大家感受了部分基层部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多角度、多层次教育传递了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价值观念,不断巩固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七、参观一个警示教育基地,实地感受廉政文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各直属学会党组织负责人走进滑县廉政教育中心,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走访学习。实地参观了主题展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反腐倡廉史,听取了廉吏暴方子刚直不阿、清正廉明、悉心为民做事感人事迹,教育引导社科干部自觉做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八、发放一份倡廉助廉倡议,推动家风助廉建设。制作发放了“争当廉洁家属 创建清廉家庭倡议书”,积极号召干部家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充分发挥助廉作用,共同筑牢家庭防线。进一步推动了廉洁文化走进家庭,深化了活动效果,弘扬了家风家训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