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安阳市社科联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学会工作会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

  2022-03-30

3月29日,安阳市社科联在党政综合楼三楼六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学会工作会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安阳市政协副主席、安阳市社科联主席刘鸿民,安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郭林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场签订了“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书”。

图片5.png

会上,刘鸿民主席总结回顾了2021年主要工作,并对2022年全市社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郭林红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及学会建设、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作了总结讲话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化理论武装,确保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用好用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和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宣讲、专题研讨、报告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常态化抓好组织学习,夯实思想根基,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提高党员会员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强化阵地管理,确保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要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审批报备制度,坚决杜绝“未批先讲”“边批边讲”“事后补批”等现象。要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围绕意识形态领域重要节点、重点问题,全面排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执行情况,全面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每半年就相关工作情况向市社科联党组作书面汇报并提出建设性意见,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随时上报。三是实化纪律规矩,确保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学会党支部(党小组)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引导党员会员树立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制度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科类社会团体政治生态,不断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四是净化网络空间,确保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围绕自身开办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网上论坛、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等,认真进行排查,切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引领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网络舆论,遵循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大优质内容供给,创新网络传播手段,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要尤其关注网络舆情处置,定期加强技术性运营保障,强化树立正确网上舆论导向,建立健全舆情应对机制,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分析会商、研判报告、正确引导,有效防范舆情事件发生发酵,最大限度避免、减少和消除负面影响,确保网络平台风清气正。